深度金选前沿生物2023Q2营收环比大增156%,业绩短期边际改善,艾可宁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永华财经
2024-03-23 20:45:37
0

  艾可宁上市销售五年了,尚还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2018年5月艾克宁获批上市,用于抗HIV联合治疗。

  谈及前沿生物,绕不开的是公司何时能真正的盈利?作为中国抗艾滋病(HIV)第一股,且公司自主研发的“艾可宁”是全球首个获批的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赛道足够稀缺,但就是不能盈利。这让投资者是又爱又恨。

  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表现相对还行,营收有了较大的进步。

  Q2营收环比大增156%,公司短期业绩边际略有改善

  近日,公司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从披露数据来看,在营收层面,相较于过去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才营收4000万元多,2023年上半年可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

  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244.13万元,同比增长62.20%,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053.00 万元,环比增长156.31%。

  关键在于公司主打产品艾可宁终于在医生和患者中的认可度提升了一点,而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推进艾可宁在院内及医保两个层面的学术推广,助力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实现营收同比较大幅增长,短期略有向好迹象。

  但公司仍未实现盈利。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大约亏了1.73亿元,净亏损1.87亿元。

  回顾过往各期,前沿生物扣非净利润同比亏损面持续扩大,没有实际利润,艾可宁市场渗透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力度不小,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约1.12亿元,2023Q1研发费用为4435万元。可以说,赚到的和还未赚到的都投进现有业务里去了。

  较之于同行可比公司,前沿生物研发投入占净资产比的16.41%(2022年数据),研发占比已经很高,而且全部费用化处理,不过低于百奥泰、微芯生物(688321)。

  从现金流量比率长期为负来看,前沿生物利用自有资本创造利润的能力仍然较弱。未来随着艾可宁销量攀升,现金获取能力提升,公司营运能力或增强。

  市场推广仍相对艰难

  作为原创性抗艾新药,艾可宁相比于其他HIV药物优势明显,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一周才给药一次,长效疗效效果显著,提升了患者用药依存性,对主要流行HIV病毒包括耐药病毒都有效。

  照此来看,艾可宁会获得不错销售,但目前艾可宁的毛利率只有17%左右,与曾经毛利率为负比较确实有了很大不同,说明前沿生物市场推广见效了。

  但是,一方面由于公司主要以学术推广为主,费用率很高,医疗专业人士及患者了解、认知和认可的过程漫长。艾可宁的市场渗透率并不算很高。

  况且抗HIV病毒药物主流市场在欧美,市场规模占比90%。此外,虽然中国抗HIV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据公开资料显示,预计2023年中国抗HIV病毒药物市场规模接近50亿元。但从前沿生物的业绩表现来看,艾可宁并未大范围走近患者。

  另一方面,艾可宁市场渗透率慢是因为该药自费药物。而国内抗HIV病毒药物市场以免费药物为主,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可见艾可宁尚且无法平抑成本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截至目前,艾可宁已覆盖全国28个省及直辖市内280余家HIV定点治疗医院以及150余家DTP药房。但何时出现放量增长,需要时间验证。

  总结

  短期而言,前沿生物财务层面略向好,这主要得益于艾可宁在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患者中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产品销售增长。

  长远来看,仅靠一款产品难以使公司业绩长青,而在研的候补产品又进展缓慢。不过好在公司关于HIV的研发项目如FB1002目前在美国才进入二期临床。

  另外,公司在其他适应症领域的在研管线明显竞争优势不足。FB2001是公司与凯莱英(002821)的合作项目,而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除了指定的几家新冠药物,前沿生物和凯莱英合作的这个项目即使将来获批上市,或面临销售不及预期。

  再看看其他适应症领域的研发项目,几百万、几千万的投入,更显鸡肋了。

  不过,前沿生物一上来就押注长效药物艾可宁,足见其野心不小。

相关内容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北交所个股再度活跃,238只个股中逾...
2024-03-23 20:45:47
核心产品去年新签订单金额腰...
  近期,宁波开诚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诚生态)正在申报...
2024-03-23 20:45:46
阳光融汇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
  南方财经12月20日电,据尽调宝数据显示,12月20日阳光融汇...
2024-03-23 20:45:42
电子行业资金流出榜:海光信...
  沪指12月25日上涨0.14%,申万所属行业中,今日上涨的有1...
2024-03-23 20:45:41
亚威股份:苏州威迈芯材半导...
  每经AI快讯,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董秘你好!请问贵公...
2024-03-23 20:45:39
深度金选前沿生物2023Q...
  艾可宁上市销售五年了,尚还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2018年5月艾...
2024-03-23 20:45:37

热门资讯

碳化硅供需持续紧缺 龙头Wol...   据彭博社报道,第三代半导体公司Wolfspeed获得20亿美元融资,以阿波罗全球资产管理公司(A...
核心产品去年新签订单金额腰斩 ...   近期,宁波开诚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诚生态)正在申报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募股),公司...
南航:广州-郑州-卢森堡航线开...   南航宣布,12月21日起正式开通广州-郑州-卢森堡航线。这是国内首条直飞卢森堡的客运航线,同时也...
深度金选前沿生物2023Q2营...   艾可宁上市销售五年了,尚还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2018年5月艾克宁获批上市,用于抗HIV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