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储能并网调度公开征求意见!多地政策加码利好储能板块
永华财经
2024-03-23 20:45:30
0

K图 BK0989_0

  近期,储能板块政策利好频发。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开征求《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规范新型储能并网接入管理,优化调度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储能作用,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鼓励存量新型储能电站开展技术改造,具备接受调度指令能力。满足相应技术条件后,电力调度机构应及时开展新型储能电站并网及调度工作;积极开展新型储能电站与其他电源协同优化调度技术、规模化储能系统集群智能调度关键技术、基于新型储能的电网主动支撑技术、电动汽车等分布式储能虚拟电厂聚合互动调控技术等研发攻关工作,着力推动新技术应用。

  首创证券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带动全国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夏季、冬季用电负荷“双峰”特征日益突出,极端气候现象多发增加了电力安全供应的压力,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特征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带来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兜牢电力安全保供的底线。

  储能板块政策利好频传

  近期,储能板块政策利好频传。11月13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支持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具体包括:逐步提高存量新能源上网电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比例;执行市场化“两部制”上网电价;用户侧峰谷电价将进一步拉大,提升新型储能利用率等。

  11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独立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实施细则(暂行)》,允许独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中长期和现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获取收益,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相应的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在容量市场(电价)运行之前,按放电量给予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容量补偿等。

  上述两份文件均对电价问题有所提及。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容量电价渐行渐近,新型储能有望盈利向好。新型储能装机量持续增长,2023年上半年实现累计装机20.7GW。然而新型储能的利用率较低、盈利模式不清晰、电价机制有待优化,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可持续快速发展,容量电价机制能够为电力调节性资源盈利托底,促进新型储能健康可持续快速发展。

  这些储能概念股全年业绩向好

  2023年以来,Wind储能指数单边下行,累计跌幅超过30%;成份股普遍出现较大回撤,鹏辉能源、锦浪科技、恩捷股份、固德威等储能概念股较年内高点回撤均已超过60%。

  以最新规模看,板块中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3只市值超1000亿元;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璞泰来4股最新市值超50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根据5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2023年多数储能股业绩将稳定增长。23股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20%;其中上能电气、科华数据、阳光电源、国轩高科、南都电源、固德威6股今年净利润有望翻倍。

  11家机构一致预计,上能电气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409.58%。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为国内集中式光伏逆变器、储能PCS龙头。展望今年四季度,公司光伏、储能业务有望持续放量,并通过研发降本、海外市场拓展维持或提高毛利率水平,看好公司在国内光伏、储能放量背景下业绩持续增长。

相关内容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北交所个股再度活跃,238只个股中逾...
2024-03-23 20:45:47
核心产品去年新签订单金额腰...
  近期,宁波开诚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诚生态)正在申报...
2024-03-23 20:45:46
阳光融汇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
  南方财经12月20日电,据尽调宝数据显示,12月20日阳光融汇...
2024-03-23 20:45:42
电子行业资金流出榜:海光信...
  沪指12月25日上涨0.14%,申万所属行业中,今日上涨的有1...
2024-03-23 20:45:41
亚威股份:苏州威迈芯材半导...
  每经AI快讯,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董秘你好!请问贵公...
2024-03-23 20:45:39
深度金选前沿生物2023Q...
  艾可宁上市销售五年了,尚还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2018年5月艾...
2024-03-23 20:45:37

热门资讯

增发万亿国债后A股中线行情可期...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本周二晚间批准,明确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
亚威股份:苏州威迈芯材半导体有...   每经AI快讯,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董秘你好!请问贵公司的光刻胶在国内有哪家公司在用?一...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   北证50指数盘中涨超3%,北交所个股再度活跃,238只个股中逾10股涨超10%,仅3只个股飘绿。
新型储能并网调度公开征求意见!...   近期,储能板块政策利好频发。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开征求《关于促进...